跳到主要內容

比中國後宮還精彩的法國皇后-Catherine de Medici

比中國後宮還精彩的法國皇后

凱薩琳‧德‧麥地奇(Catherine de Medici)




從古至今可知道遠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與當時貴族平起平坐的巨大家族-麥地奇家族。除了有著權威的醫學背景,重要銀行貿易,甚至連教皇(一口氣連做三任)、皇后都有人擔任過。
而說到所謂的家財萬貫,金錢已經成為排行最後的炫耀品,這個喜愛藝術且大力支持藝術的龐大家族不只使藝術無時無刻都有平台般發表,更在貿易及教育推行下,創造「文藝復興」的名字,其中作為外交手段的主要功臣就是法國皇后及三位國王的母親-凱薩琳‧德‧麥地奇。




凱薩琳的童年既短暫又殘酷不堪,儘管她出佛羅倫斯(Florence)裡,最具財富權勢的名門望族。但父母自幼時離世,被交托給親戚照顧間流連。後來西班牙的勢力的擴張,義大利為了討好西班牙,讓年僅 10 歲的凱薩琳身陷險境,甚至流亡海外一陣子。而後由於她教宗叔叔的原因,才讓她返回羅馬。後來各國貴族相中,作為他們聯姻對象,嫁給法國國王次子,但由於一方面丈夫亨利心繫在自己的保母兼情婦-黛安‧德‧波迪耶(Diane de Poitiers);另一方面,她在前十年間都未能懷孕,使亨利的父親堅持在旁監視他們的行房過程,而種種將成為她極大的精神折磨,幸好在他無可救藥的信仰及努力中,又花了十年替亨利生了十個孩子,在美劇“風中的女王”中凱瑟琳對蘇格蘭女王瑪麗描述到:「我在這十年裡只有12分鐘是沒懷孕的」

黑魔法、毒藥、妓女團於一生的支柱




   #右邊為凱薩琳隨身攜帶鑄有希伯來文的護身符



此外,她雖然嫁入法國,但畢竟有著藥劑學家族出身的王妃,以致對香料商人或香水製造商的毒藥專家甚為著迷。也可以說,凱薩琳-梅迪奇將毒殺文化引進華麗優雅的法國宮廷,這些怪人每日前往凱薩琳位於巴黎的宮殿“女王館”,或者直接住進館內的房間。那些食客裡有一個和她一樣來自修道院的魔法師科西莫-魯傑利(Cosimo  Ruggieri),科西莫也插手女王館的設計,使得女王館各處都可看到魔法的象徵物,變成了一座詭異的宮殿。凱薩琳在這座女王館裡,一面養育孩子,一面玩弄毒物。
另一位進出女王館的香料商人(=毒藥商人)盧內-比安科(Rene  Bianco)所發明的“毒手套”方法就是經由凱薩琳滲透到整個法國宮廷,這種毒殺法是贈送對方塗抹劇毒的手套,待毒素慢慢被皮膚吸收後致死。除了手套以外,也可以塗抹在垂飾、髮飾或假髮等飾品來餽贈對方。據說凱薩琳使用此一方法殺死了日後成為亨利四世之母的那瓦爾王妃珍妮(Jeanne  d'Albert)。此外她的魔爪不只伸向外人,甚至連自己的親戚也不放過,據說她為了使最愛的三男(日後的亨利三世)坐上王位,讓繼承弗朗索瓦二世(Francois  II)王位的次男查理九世(Charles  IX)喝下海鰻粉末。當時的人們認為海鰻的粉末會使人“長期虛弱,最後如風中蠟燭般殞命”。包括上述的毒殺案,在身邊引起眾多悲慘事件(其一即是1572年的聖巴多羅買大屠殺(St.  Bartholomew's  Day  Massacre)甚至有人說這是為了滿足她的虐待狂嗜好所造成)的凱薩琳於1589年辭世。然而由她送入王宮的使毒者並未就此消失。 
      即便如此心狠手辣,只求將真正的自己存於藝術麻醉中⋯⋯
 

凱薩琳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帶動時尚風潮,更細的束腰馬甲與高跟鞋都因她而開始流行;她也鼓勵藝術家創作,投資書籍出版,興建與擴充建築物,引進新舞步、香水與裁縫技術。她的樣貌或許如同其人所述稱不上出眾:「嘴巴太大,雙眼也太突出」但她身邊總是圍繞著一群光鮮亮麗的美女。在「凱薩琳‧德‧麥地奇的宮廷簡直是天堂,也是全法國騎士與精英學習的場所。」一位 16 世紀的歷史學家如此記述。「宮中的女性宛如夜空中的星星一般閃爍。」


作者:叨叨 ・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令全體黑人暴怒的”Minstrel Shows“

令全體黑人暴怒的”Minstrel Shows“   渾然不知的種族玩笑 「......白人社會的骯髒敗類,他們從我們身上偷走了一張臉的顏色以及被剝奪了他們的性質賺錢,並迎合他們的白人同胞腐敗的味道。」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廢奴運動領袖 所有的悲劇皆開始於1842年,白人作曲家Daniel Decatur Emmett和三位同伴所設計一齣以黑色唱歌和跳舞的節目(伴隨著骨響板,小提琴,班卓琴(banjo)和手鼓)。他們自稱為弗吉尼亞吟遊詩人(Virginia Minstrels),於1843年2月在紐約市劇院首次公開亮相。 圖中充滿著黑人對西方的無知(樂器演奏方式)與失態(禮節), 以及在肢體上的誇張滑稽效果 美國吟遊詩人的起源是從托馬斯達特茅斯的“爸爸”賴斯(TD Rice)(1808-60)開始,他於1828年在紐約市劇院演出了黑色和破爛衣服的歌舞節目。賴斯的角色是基於一個名叫吉姆克勞的民間騙子角色,長期以來一直受到黑人奴隸的歡迎。賴斯還改編並推廣了一首名為Jump Jim Crow的傳統奴隸歌曲。這時,他的演出行為立刻引起了轟動,並通過在美國和英國的表演中獲得了名聲和財富。   TD Rice 的 “Jim Crow” - 1836 年 來聽聽你們所有人和男孩們 我是 來自Tuckyhoe  的小伙伴,我要唱一首小歌, 我叫Jim Crow 腳跟上的拳頭,腳趾上的Den, Eery時間我穿著 Jim Crow。 We We關於並且轉向 En do jus so, 每當我穿著, 我跳Jim Crow 。 黑臉妝是在一層古柯黃油或黑色油脂塗料上的一層燒焦的軟木。早期用誇張的紅唇被塗在嘴周圍,就像今天的馬戲團小丑一樣醒目,而之後的幾年內,嘴唇開始接受塗成白色或未塗漆。服裝通常是正式服裝的華麗組合; 燕尾大衣,條紋長褲和高頂禮帽,但表演中卻是以表現黑人的無知、醜化、不入流的肢體來達到喜劇效果。 一度成為白人及黑人間最受歡迎的娛樂形式 白人裝扮之黑臉劇在百老匯出演 在表演娛樂包括模仿黑

曾淪為商業失敗的經典大作《The Sound of Silence》

曾淪為商業失敗的經典大作 《沉寂之聲》The Sound of Silence                                                 - Simon & Garfunkel     在1964年的早晨確信了《沉寂之聲》的第一次失敗      “民族傳統中 令人興奮的新聲音”說的正是以兩把吉他演唱的 Simon 及 Garfunkel,由於 1964年正直美國的披頭四 樂團浪潮而淹沒了如同民歌手般的雙人組合。更沮喪的是,在僅僅售出2000分的專輯銷售量下,迫使兩位摯友分道揚鑣。( 西蒙搬到英格蘭,加芬克爾回到紐約大學。) 花了六個月的時間來寫歌詞,這是關於男人與同伴缺乏溝通的問題,平均每天寫一行。     在接受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的特里·格羅斯( Terry Gross )的採訪時,西蒙解釋了他在第一份音樂工作時是如何寫這首歌的:「就在我大學畢業的時候。我的工作就是拍歌。這個龐大的出版公司擁有並四處尋找唱片公司並看看他們是否有任何藝術家想要錄製這些歌曲。我為他們工作了大約六個月並且從未放過一首歌,但我確實給了他們幾首我的歌曲因為我為拿錢而感到內疚。然後我和他們爭吵並說:看,我退出了,我不會給你我的新歌。 我剛才寫的那首歌是《沉默的聲音》。 我想,我會自己發表它,從那時起我就擁有自己的歌曲,所以這是一個幸運的論點。 我認為歌曲不僅僅是單詞所說的,而是旋律所說的和聲音所說的。 我的想法是,如果你沒有正確的旋律,你說什​​麼都沒關係,人們聽不到。 它們只能在聲音進入時聽到,並使人們對思想開放。《 沉默的聲音》的關鍵在於旋律的簡單性和年輕的異化。 這是一個年輕的抒情詩,但對於一個21歲的年輕人來說並不壞。 這不是一個複雜的思想,而是我從一些大學閱讀材料或其他東西收集的思想。 這不是我在深刻,深刻的層面上經歷的事情 - 沒有人在聽我說話,沒有人在聽任何人 - 這是一個後青春期的焦慮, 但它有一定程度的真實性,它引起了數百萬人的共鳴。 主要是因為它有一個簡單而可唱的旋律。」 是多年摯友,也是知音       儘管它很受歡迎, Blender 雜誌投票選出這首有史以來第42首最差的歌曲,諷刺地說:「 如果Frasier Crane(知名電台主持人及精神科醫師)